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uangjian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上学(七)  

2010-11-05 13:34:05|  分类: 回首往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学(七)

  因为学了一年英语,借口在政治部用不上,而当时业务处刚刚成立了商务科,就要求调动到商务科工作。救助、打捞本是由国家事业费开支,但由于三个打捞局的规模迅速扩大,事业费难以支撑,部里提出了“以救为主,多种经营”的方针。事业费包干,利用闲置设备开展多种经营,弥补事业费的不足。商务科应运而生,主要职责是招揽业务、签定合同。

 我之所以喜欢这份工作,主要是觉得有个人发挥的余地,也有展示自己的机会。一项业务能做的并非你独此一家,要在与各港航单位的竞争中拿到,必须动脑筋想办法。一份合同确定了可承受的底线后,如何把收益尽可能提高,签定的条款尽可能对己方有利,真得有点“忽悠”的功夫才行。富有挑战性,很有成就感,这让我干的乐此不彼。

上学(七) - huangjian - huangjian 上世纪80年代曾反对过所谓“资产阶级自由化”,从而又进一步加强政治工作。当时局党委一位副书记找到我:“大建,你有没有考虑归队的问题?”“归啥队?”我一头雾水。“我了解你以前做过政工,现在要加强政工队伍,你是不是可以考虑回政治部工作?”我不假思索,当场回答:“不考虑”。现在说起来,如果当时我回政治部,没准儿在烟台就能混上个一官半职的了。可当时我给的理由就是:干政工,没个性。您想啊,政治部可是党委的工作部门,保持一致那是必需的。不管你咋想,只能按照上面的口径去说去做,那得多憋屈?干业务就不同了,在一定的范围内,尽管空间有限,但你可以相对自由地发挥,按自己的想法去说去做,这样比较爽。斗胆篡改借用先烈名句:“职位诚可贵,权力价更高,若为自由故,两者皆可抛。”但往往是舍不得抛啊!

 在商务科工作有一个很大的好处,就是走南闯北。我们承接的海上业务都是发生在各个港口,所以在商务科工作了几年,中国的港口从北到南基本上跑遍了。更难得的是在1982年,我作为商务人员跟随6000马力拖轮,执行了一趟拖带载有石油平台导管架的大型驳船,从日本若松经新加坡拖至印度孟买,再将驳船送回日本的拖航任务。历时三个月,收获不小,见识不少。还有一个有利之处,我可以经常回北京。那时部局定期召开生产调度会,汇总、通报、协调三个打捞局的生产经营情况。考虑到我家在北京,所以多数情况都是派我参加。常来常往,我和部局领导、各处室相互了解、熟悉了很多。

 工作是干得挺欢,上学的念头还是一直在我脑子里纠缠。为了弥补“文革”造成的空档,又或许是让在职干部能符合“三化”的要求(革命化、知识化、年轻化),很多高校办起了函授等成人教育,后来各地还举办了“党政干部培训班”,以解决在职干部的学历问题。咱只是个普通工作人员,“党政班”是甭想。要接受正规的成人教育,现有的这点底子还真就不够用。别说没逮着机会,即便有了机会,就我这点儿文化水儿,上大学肯定也是够“拔劲”的。

 彷徨间山东省教育厅下达了文件,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,对“文革”期间初、高中毕业生进行“回炉”。我们局有自己的职工学校,根据相关精神开办了“回炉班”。机不可失,立马报名,参加了第一期初中回炉班。因为以前自修过,初中班念得比较轻松,几个月脱产上课,顺利拿下,又一次初中毕业。在此基础上,职工学校接着开办了高中回炉班。我是趁热打铁接着报名。这当口有领导找我了:“你刚补完初中,又要念高中,尽去读书了,商务科的活儿谁干?你如果坚持念高中,商务科就要另外找人了。”不用权衡,我意已定:“你们可以另外找人,高中我是一定要念。”心里话:爱咋咋地!我有了文化干啥不行啊?那时我爱人已经对调到北京,我无牵无挂全力以赴,看书、做题、问老师。既是回炉班就不可能完全按部就班,择重点、粗线条、赶时间。对那些上过高中的是“回炉”,对我这没上过的,可就是“新料初炼”。咱下功夫,咱有时间,人家走咱跑,人家歇咱练。五个月把高中的文化课捋了一遍,证书在握,成绩斐然。这回再去函授、电大比划,就踏实多了。

 上完高中班,我还是回到了商务科。说是要换人,领导还是不舍得让我走,毕竟咱干活不挼。1985年,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:凡北京的下乡知青,夫妻二人有一人已在北京的,另一人可以调回北京。多谢中央领导(据说是邓颖超)的人性化指示,在我离开北京16年后终于又回到了北京。我的上学之路要在北京接着往下走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)| 评论(39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